彩虹效果楼梯间

由Steven Holl设计的白色楼梯间里,彩虹通过排列着棱镜薄膜的窗户折射出来。穿孔钢楼梯和天窗是Holl对现有建筑翻新的一部分,该建筑现在重新安置了纽约大学哲学系。

教员们担心,从旧院舍的一层楼搬到六层楼,可能会减少院系成员之间的交流。霍尔的解决方案是将他称之为“光之塔”的钢楼梯作为室内设计的核心,这样就可以促进楼层之间的移动。明亮而有趣的楼梯以不规则的角度蜿蜒穿过这座19世纪的建筑,在宽敞的平台上展开,旨在促进接触。

楼梯的穿孔图案延续到了室内的其他部分,包括教师和学生办公室、研讨室、期刊图书馆和一层的软木衬里礼堂。

霍尔在窗户上铺设反光膜的想法受到了奥地利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的书《色彩评论》(备注on Colour)的启发。霍尔说:“我们并不想建立一种颜色理论(无论是生理学的还是心理学的)。”“而是色彩概念的逻辑。”学院的上层被设计成黑白两色,同样由Holl设计的椅子上也有同样的穿孔图案。“我们决定使用全黑和白,但通过反射和折射产生色彩的含义。”

霍尔表示,该设计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纽约人通常只乘电梯上一两层楼,但在这里,楼梯更受欢迎。

设计师:史蒂文·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