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创新天窗利用太阳光净化饮用水

如果太阳可以净化我们的水呢?如果它不需要人为干预或能量呢?如果这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沿海地区拥有丰富的咸水,但饮用水却很少,会怎么样?设计师Henry Glogau的太阳能脱盐天窗一石多鸟。它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一种免费的照明解决方案,同时还利用太阳来淡化饮用水。

太阳能海水淡化天窗是2021年雷克萨斯设计奖的决赛作品。今年是雷克萨斯设计大奖的第9个年头,它的使命是为人类和地球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该奖项以“为更美好的明天而设计”为主题,着眼于对社会和人类产生独特积极影响的解决方案,并在此过程中奖励新一代设计师的有影响力的想法。雷克萨斯设计奖的核心目标一直是培养伟大的创意和人才。雷克萨斯为设计的发展创造了完美的环境,帮助工程师将创意转化为真正的、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除了加速、开发和推广设计项目,雷克萨斯设计奖还帮助启动设计职业生涯,从Joe Doucet、Mariam Kamara、Sabine Marcelis和Sputniko等国际设计精英那里获得独家指导!以及原型设计资金(每个项目最高300万日元或2.5万美元),并有机会在最终的大奖赛比赛中让设计领域的最大人物评判你的作品。今年的评委包括Paola Antonelli (MoMA高级策展人)、Dong Gong (Vector Architects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Greg Lynn (Piaggio Fast Forward建筑师兼首席执行官)和Simon Humphries(丰田和雷克萨斯全球设计负责人)。

不用说,太阳能海水淡化天窗的目的完全符合该奖项的主题“为更美好的明天而设计”。该设计利用免费和丰富的太阳能和海水来创造漫射光以及清洁、可饮用的淡水。净化过程中残留的卤水进一步用作化学能量,在夜幕降临后为漫射光供电。其结果是设计成本低,有影响力,并巧妙地利用了它所拥有的资源。海水通过管道进入吊灯形的天窗。除了照明室内,该设计还利用太阳能蒸馏咸水,通过天窗底部的水龙头可以获得咸水。晚上,剩余的盐水被用来产生电荷,为灯光供电,形成一个闭环,最大限度地利用丰富的资源造福人类。

太阳能海水淡化天窗是2021年雷克萨斯设计奖的6个决赛作品之一。请继续关注,我们将在Yanko Design上发布大奖赛获奖者公告后,介绍所有入围设计!

设计师:Henry Glogau

点击这里查看所有六个雷克萨斯设计大奖的决赛选手!

太阳能海水淡化天窗

为沿海非正式住区提供水、能源和自然光的综合方法。该设计利用了丰富的太阳能和海水,创造了太阳能海水淡化天窗。它可以发出自然的漫射光,生产饮用水,并利用剩余的盐水来创造能量。

在智利安托法加斯塔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探险中,测试是在一个非正式的定居点进行的。在12个小时的时间里,原型机可以生产540毫升纯净水,盐度水平从36000 ppm(百万分之一)降低到20ppm。

蒸发过程中产生的盐水废物被放置在铜和锌的储存管中,通过反应进一步用于产生能源。这12节盐电池提供9.53伏的电压,在夜间为LED灯带供电,白天由一个迷你太阳能电池板充电。

除了功能性能外,淡化水还增加了一种变形的斑点效果,可以改变全天的情绪,为家庭活动的客厅空间创造一种柔和的氛围。

点击这里查看所有六个雷克萨斯设计大奖的决赛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