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Nendo设计的奥运大锅“绽放”,展现了东京奥运会的永恒之火

周五点燃的圣火盆标志着东京奥运会开幕。圣火盆的设计理念是“人人都在阳光下,人人平等,人人享有能量”。作为奥运会开幕式的核心展品,这个“动感”的大锅首先呈球形,张开后露出里面的火坑。大火也是由氢能提供燃料的,这符合日本举办环保奥运会的承诺。

设计师:Nendo

这个大锅是日本设计工作室Nendo的作品,基于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规划团队的首席执行创意总监野村万赛的基本概念。这个设计经过了85次不同的迭代,包括在耐热玻璃球中捕捉火焰,甚至还有一个旋转的地狱概念,设计得像一个球形太阳。最终的设计使用了十块内部反光的铝板,这些铝板向上和向外开放,“绽放”着迎接最后的火炬手。Nendo创始人Oki Sato说:“这不仅表达了太阳本身,还表达了可以从太阳中获得的能量和活力,比如植物发芽,花朵盛开,双手向天空张开。”

大锅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它使用了零排放的氢燃料。氢气是在福岛县的一个设施生产的,该设施目前正在从2011年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中恢复。考虑到氢气燃烧时发出无色透明的火焰,于是向氢气中加入了碳酸钠,使氢气呈现出与太阳相关的明显的黄色。碳酸钠以不同的角度喷洒到火中,产生了柴火被点燃时的闪烁效果。

整个大锅打开时直径3.5米(11.4英尺),重2.7吨。这10块铝板每一块重达惊人的40公斤,都是由一块10毫米厚的铝板精心切割而成,并使用特殊的热压机进行模压,以消除因加热而产生的翘翘。内部驱动单元的设计尽可能紧凑,同时还具有高度防水、防火和耐热性。铝板内部的镜子通过产生闪烁的反射来帮助“倍增”火灾的效果,整个装置反复测试耐热和抗风性,以防止在高度变化的条件下出现任何错误。

在23日周五的开幕式闭幕式上,主火炬在隈研吾设计的东京国家体育场内揭幕,由日本网球运动员大阪直美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