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沉浸式灯具旨在向我们展示光污染对城市的危害

你还记得最后一次仰望城市的星空是什么时候吗?如果你住在大都市,你可能几乎看不到天空中的星星,因为你周围的环境太明亮了。这是一种被称为光污染的现象,或者是太多人造光源的存在导致了“能量浪费”,光粒子的形式“乱扔”了我们的天空。与噪音和灰尘污染(对我们的健康有相当明显的影响)不同,光污染的负面影响并不明显,尽管众所周知它会扰乱我们的昼夜节律、情绪、能见度和环境。

数十亿年来,地球的大部分地区已经习惯了一个相当固定的周期,即半天有太阳,半天有黑暗。大多数植物和动物都依赖这种一致的昼夜模式,但城市的设置会干扰这种循环,因为城市在夜间不断被人工照明。值得注意的是,植物在白天开放,晚上关闭——这个过程在路灯周围或室内环境下相当困难。夜行动物也发现在城市中生活异常困难,因为多年的进化使它们具备了在漆黑中观察和觅食/狩猎的能力,而照明良好的城市往往因为明亮的灯光、巨大的声音和快速移动的汽车而使狩猎变得困难。光污染的不良影响对我们来说并不明显,但它们会影响我们的环境——设计师王浩梅和顾培慈在他们的系列作品《困在光中》中将这一点带到了最前沿。

《困在光中》是一系列沉浸式体验,通过让我们了解夜行生物在光污染的城市中的感受,挖掘我们的同理心。灯的位置与你的眼睛同高,你需要站在灯罩内。灯罩的内表面涂有城市景观艺术品,由灯泡照亮。关掉灯泡,你以为会暗下来,但由于涂了一层磷光漆,灯开始发光。你永远不会身处黑暗之中,因为“城市总是在发光”,虽然人类在自然界中是白天活动的,但很容易理解,对于需要黑暗生存的动物来说,无论是在环境中导航,狩猎,还是避免被猎杀,都是多么困难。

这些在台湾工业大学展出的灯对他们有一种怪异的吸引力。你会立刻有一种被困住的感觉,因为你无法逃离这座城市。即使在黑暗中,建筑物、窗户、路边、手机屏幕上挥之不去的灯光,也会以某种方式照射到你身上。即使是天空也被散射的光子照亮,以至于你看不见上面的星星……这个代价对人类来说似乎很小,但对一些动物和植物来说却违背了自然的过程。

设计师:王昊梅、顾培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