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戴森奖得主o型风力发电机即使在横风下也能发电

风能是地球上的可再生能源之一,但其不稳定和几乎异想天开的性质使其几乎不可靠。与不介意太阳从哪里来的太阳能电池板不同,风力涡轮机实际上取决于风从哪里吹来。幸运的是,两位工程师可能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来利用风力,即使是混乱的风力,同时在拥挤的城市社区中居住有足够的空间。

设计师:Nicolas Orellana Olguin而且Yaseen Noorani

不出所料,风力涡轮机会让人联想到大型叶片旋转以产生化石燃料的替代电力来源。这些庞然大物最初完全受风的摆布,只有当风从某个方向吹来时才有用。更先进的涡轮机现在可以改变它们面对的方向,但这还不包括风几乎向所有方向吹或每秒钟都在变化的情况。

兰开斯特大学的两名学生想出了一种方法,无论风朝哪个方向吹,都能充分利用风力,丝毫不漏。他们的第一个原型是一个风漫游者,灵感来自肺泡风筝的设计。这是一个相对的成功,火星车会朝着一个方向向前滚动,不管风是从哪个方向吹来的。当然,涡轮机不能移动,所以他们将其升级为全向风力涡轮机或简称为O-Wind。

o型风在形状上更像球形,实际上更像一个多面体而不是一个球。它有面向不同方向的通风口,以接受来自不同方向的风。然而,由于这些通风口的独特形状和设计,涡轮机仍然只在一个轴上旋转,类似于传统的涡轮机。反过来,这意味着它可以像典型的风力涡轮机一样用来发电。

设计师为城市环境设计了O-Wind,因为传统的涡轮机太大太复杂,不适合这样狭窄的空间。而不是在风的方向上旋转,在单轴上旋转使设计更简单,从长远来看需要更少的维护。此外,全向风力涡轮机的紧凑和几乎球形的形式意味着即使是公寓居民也可以在他们的窗外有一个,即使在最混乱的大风天也能产生绿色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