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耶·维斯特是个好设计师吗?

坎耶·维斯特是个好设计师吗?

随便哪一天,如果你走到我面前,问我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是不是一个好设计师,我的回答肯定是“不是”。以我个人的标准来看,坎耶·韦斯特的设计看起来很奇怪,让我身体不舒服,让我怀疑这位多产的艺术家是否了解美学……然后我想到了。在一个注意力就是货币的世界里,我周六晚上坐在电脑前写侃爷的设计,显然意味着他非常善于吸引注意力,成为话题。对于一个品牌来说,这就是它所能得到的“好设计”。

作为设计师,我们被灌输了一套特定的价值观,使我们优先考虑消费者。我们当前的重点始终是解决消费者的问题,这样做的产品客观上是“好设计”。然而,我们从未被教导过的是,我们的客户——实际付钱给我们的人——也是消费者。如果你的产品让终端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好,但却让销售产品的公司破产,这真的是一个好的设计吗?好的设计有多个利益相关者——你/你的团队、你的客户、你的星球和你的用户。每个人都应该从你的工作中受益。这个核心信念让我更加客观地质疑坎耶的作品——仅仅因为我非常讨厌Yeezy鞋和拖鞋,并不能否认它们是非常成功的产品,这意味着客户喜欢它们,品牌从中受益,坎耶也是如此。令我失望的是,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然而,作为设计师,我们在坎耶的作品中寻找逻辑并没有错,但这一点稍后再说。首先,让我们试着问自己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坎耶·维斯特和其他设计师真的有什么不同吗?

试着尽可能多地想想当代著名的设计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应该有一个共同点——怪癖。这种怪癖最终也反映在他们一些最好的作品中。盖里设计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是视觉上的疯狂,高迪设计的圣家堂也是如此。卡里姆·拉希德(Karim Rashid)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制作了一些外观怪异(但具有标志性)的产品,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也是如此。为什么我们称赞他们的作品是伟大设计的标志,却把坎耶的创意怪癖看作是一个非设计师的疯狂胡言乱语?我想我已经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这里有一种奇怪的精英主义。坎耶的设计没有得到高迪或卡里姆·拉希德那样的待遇,因为坎耶从来没有上过设计学校。试着把这种奇怪的区别放在一边,你的论点就站不住脚了,不是吗?我们真的没有对坎耶那么松懈,因为他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因为他主要以音乐闻名,所以很自然地认为设计对他来说是某种“副业”。但是……苹果对苹果,侃爷的设计美学与Luigi Colani或Zaha Hadid有多大不同?Yeezy系列的鞋子看起来不就像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自己的建筑作品一样笨拙地有机和外星人吗?我敢说,如果你看看卡塔尔的阿尔瓦克拉体育场,你会告诉我,它没有Yeezy Foam Runners那种外星人式的语言。或者在科拉尼的方式形成一代,并告诉我,它就像韦斯特的一样奇怪和本能。坎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设计师”——他可能不会坚持严格的设计过程。他可能不会使用Photoshop或Autodesk Fusion 360,我打赌他对3D打印也不太了解。 He doesn’t have clients from hell who ask for 20 iterations before selecting the first concept direction you had originally showed them, and even though this hurts, he probably doesn’t have to follow up for payments. However, he’s incredibly expressive, knows how to create iconic products, and from whatever I’ve found online, his shoes tick all the right boxes – they’re comfortable, durable, and people love to wear them.那么我们为什么讨厌他们呢?

扎哈·哈迪德的Al Wakrah体育场(左)和Yeezy Foam Runners(右)

要了解坎耶,你首先需要了解我们所处的文化十字路口。

还记得索尼的Playstation 5吗?Cybertruck吗?“奶酪刨”Mac Pro?戴森的空气净化耳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他们都极度分化。每个人都对他们有自己的看法,就像把菠萝放在披萨上,或者争论随便一件裙子是白色和金色还是蓝色和黑色一样,他们把互联网搞得很激烈。同样,你要么喜欢Yeezy Foam runner,要么讨厌它们——没有中间地带。这似乎是人类目前所处的文化瓶颈。

我经常在想,我们目前处于什么样的设计运动中。回顾过去,你有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达达主义,包豪斯,孟菲斯2.0,Blobject,以及最近的极简主义。那么,我们目前处于哪个运动阶段呢?基于过去的几个例子,以及我们所处的文化时刻,我喜欢把这个阶段称为“两极主义”。在一个有70亿人口的世界里,取悦每个人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获得一个反应——积极的或消极的。我们的互联网连接的世界也有一种以闪电般的速度从一个主题跳到另一个主题的趋势,所以按照这个标准,一个好的设计是一个尽可能长时间占据神经空间的设计——只有在互联网上辩论/争论时,你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东西的可能性才会最大化。你被迫选择立场,你被迫激烈地捍卫自己的立场,这种疯狂的热情通常只保留在宗教或政治上。虽然这听起来很糟糕,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一种天才。

这并不是说每个设计师都必须尝试执行一些马基雅维利式的计划,用他们所做的一切来分割互联网。我强烈反对这种方法,而且坦率地说,我也不认为这是坎耶想要做的。他的设计方法,就像他的音乐一样,是创造一些标志性的东西,让每个人都谈论。

Yeezy滑块的设计分析。

这个作品的最初想法来自我的好朋友约翰Mauriello他就同一话题制作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视频,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分析了坎耶的作品。视频就在这里,如果你有兴趣听他说的话,你可以看看。然而,在没有进一步考虑的情况下,让我们快速地对Kanye的作品进行设计分析。

老实说,如果你愿意,在分析坎耶的“设计作品集”时,有几件事你需要考虑。首先,他并不是一个人在工作——他有一个设计团队,由Nur Abbas(曾就职于Louis Vuitton和UNIQLO)和Steven Smith(曾就职于Adidas和Nike)领导,他们帮助他实现愿景,并为Yeezy的产品带来一定水平的设计和制造专业知识,因此Yeezy的产品仍然植根于可行性和现实感。然而,要欣赏坎耶无拘无束的原始,也要意识到他从未像传统设计团队那样受到限制,这很重要。阿迪达斯与坎耶合作的著名条件是他拥有完全的创意控制权,这创造了一套独特的条件,今天的许多设计师都没有经历过——大量的资本和零约束。对于设计师来说,担心客户的强烈反对而降低他们的狂野想法是很自然的,但坎耶和他的团队绝对没有这样的顾虑。是不受限制的创造力的样子,如果你讨厌它,我忍不住猜测你可能也有点嫉妒!

坎耶最大的罪过是让设计再次变得“无趣”

回到鞋子本身。John在他的视频中提出了一些相当有趣的观点,我将在本文中方便地借用这些观点。他强调了坎耶的鞋子和寒武纪的相似之处——5340万年的寒武纪见证了海洋动物进化的绝对爆炸。在这段时间里,大自然扮演了一个疯狂的科学家的角色,创造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独特(和可怕的)海洋生物,只是为了看看什么能坚持下去。你有有壳的动物,八条腿,尖刺的背部,外骨骼,等等。所有这些动物都生活在大致相同的时代,为海洋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性,然后氧气水平急剧下降,将它们全部消灭。坎耶的作品感觉也像是寒武纪的鞋类设计,这种新美学的爆发有点违背逻辑,但以独特的方式推动了对话的发展。

我在这里使用“藐视逻辑”这个词,因为逻辑似乎是设计师对抗坎耶的唯一武器。每个设计师都学过视觉感知的格式塔法则——这7条法则教会我们如何引导用户的眼睛,用不同的方式吸引、教育和吸引那些看到我们作品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坎耶的设计似乎并不一定严格遵守这些原则。它们看起来就像来自外星世界的外星物体,在那里,感觉和对称都没有什么价值——对此,我最直接的问题是——为什么鞋子需要有感觉或对称?据我所知,鞋子的主要目的仅仅是舒适、时尚和商业上的成功。

寒武纪的致幻虫(上)和阿迪达斯Yeezy 450运动鞋(下)

坎耶也是一个非常直言不讳的人,Mauriello的视频中突出了这位说唱歌手痛斥Lady Gaga的片段,Lady Gaga曾短暂担任宝丽来的创意总监。“我喜欢Gaga的一些歌……她他妈的懂什么相机?!”他困惑地问道。虽然他是绝对正确的,但他也证明了自己在设计界的地位。可以说,一双鞋没有一台相机复杂。如果让坎耶用他的设备重新设计宝丽来的成像系统或相机的用户界面,他很可能会把事情搞得一团糟。这是一个需要设计专业知识、系统思维、不断重复、用户行为研究、工作流分析和大量UI/UX工作的领域。这方面的设计最好留给那些在这些领域受过训练或有经验的设计师,就像你不会让坎耶设计国际空间站的对接接口一样。他并不是不自量力,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能给哪里带来价值。

坎耶的创作过程

坎耶给设计带来的一个有趣的新方法是他的合作能力。音乐本身是一个合作的过程,对Kanye来说,设计过程相对类似于与其他音乐家合作——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角色,也知道在哪里贡献自己的力量。鼓手不会心血来潮拿起电吉他,或者更糟,拿起麦克风开始唱主唱。乐队是蜂群思维的经典例子,它像一个单一的有机体一样工作,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为最终目标做出贡献——对坎耶来说,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设计。

坎耶作为一个局外人实际上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为他带来了所有的未知。史蒂夫·乔布斯,一个局外人,彻底改变了音乐产业和音乐所有权。此外,设计的固有角色是支持和补充其他职业,所以只要你有创意(并且你有一个可以处理复杂性的团队),你就可以设计。当然,还有一个事实是,你的设计必须是用户友好的,这就是为什么坎耶不自己生产鞋子,而是有一个时尚设计师团队来帮助实现他的愿景。艺术和可用性无缝结合是一个协作过程。这是一个完美的大熔炉。

坎耶是个好设计师吗?

主观?我不认为自己会穿他做的东西,但这不可能是对他设计能力的公投。我不戴手表,但这并不意味着爱彼(Audemars Piguet)和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制造的手表设计得很糟糕。个人选择从来不是客观判断事物的参数。

坎耶可能不是你喜欢的那种设计师,但毫无疑问,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创作者。当然,你可以说(甚至客观地说),他的设计品牌更接近艺术,而不是纯粹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说实话,在时尚行业,这一点都没有错。如果坎耶设计了核磁共振机或隐形飞机,我会是第一个骂他工作的人。

我相信Kanye的作品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它让我质疑自己分析设计的方法,也让我重新与现代流行文化联系起来。是的,在我看来,泡沫鞋看起来很奇怪,也许对你来说也是,但如果你唯一的想法是“为什么鞋子是这样的形状?”试着问自己一个相反的问题。为什么其他鞋子的形状不是这样的呢?如果从这篇文章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不要把“不同”等同于“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