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儿童空气净化器的概念为清洁的空气带来了友好的面孔

如今,空气净化器、加湿器和除湿机在家里慢慢变得越来越普遍。人们最近意识到,我们在家里呼吸的空气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干净,这促使这些电器进入客厅和卧室。就像许多电器一样,它们的设计没有人格化和实用性,通常是摆在房间中央的大圆柱体。他们的存在可能会让孩子们感到不安,甚至是害怕,侵犯了他们在家里认为安全的空间。不幸的是,除了安全目的,这些机器很少在设计时考虑到孩子,但这种空气净化器的设计概念试图添加情感元素,使它们成为家庭生活中更受欢迎的一部分。

设计师:马特奥Ercole

人们很容易在一台设备上画上一张脸,让它看起来更友好,然后就收工了。这只起到了最低限度的作用,从长远来看可能只会让孩子们感到困惑。毕竟,他们可能以为家里的笑脸就是新朋友,结果却因为机器没有反应而失望。相比之下,威利似乎是活的,它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时,对孩子们的存在做出反应,净化他们周围的空气。

严格来说,威利根本没有脸。它有两个看起来像眼睛的长槽,依靠我们的大脑来填充剩下的部分。这种即使是孩子也拥有的能力,长期以来一直被应用在产品和角色设计中,通过仅使用面部特征的暗示来赋予事物更加拟人化的外观。它把它留给观众的想象力来完成脸,以符合他们的个人品味。

不过,威利可不仅仅是一张友善的脸。这些“眼睛”实际上是它的耳朵,里面装着可以拾取声音的麦克风,让头部转向它的方向。虽然就清洁空气而言,它并没有任何实际用途,但它看起来像是在照顾孩子。就好像威利是一个真正的机器人,而不是按照这个设计方向。

当然,它也有标准的空气净化器部件,包括HEPA H13过滤器。威利的实际控制装置在它的头顶上,小孩子够不到,它的大脑,即驱动其功能的电子设备,也位于那里,遵循它拟人化的主题。在技术方面,这个设计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东西,但它确实给了这个设备更多的人情味,孩子们甚至一些成年人都能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