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屏驱动着我们的世界,但在2022年,它们仍然很糟糕

公司会让我们梦想未来充满了可以透视的显示器和可以触摸使用的屏幕,但目前的技术水平让这种未来愿景不那么令人信服。

我们今天的世界围绕着各种形状、大小和性能的计算机。很多手机都有屏幕,越来越多的手机甚至有触摸屏。曾经局限于手机和售货亭的东西现在正在成为主流,甚至在无法完全向后弯曲变成平板电脑的笔记本电脑上也是如此。在不久的将来,几乎所有可预见的计算机物理接口都可以通过这些触摸屏实现。但如果考虑到目前的技术状况,它们要成为我们与周围计算机交互的理想方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技术现状

这并不是说触摸屏在过去几年里没有显著的发展。世界从老式的电阻式触摸屏(比如Palm所使用的触摸屏)逐步过渡到第一代iPhone所预示的电容式触摸屏技术。屏幕的像素密度更高,图像质量更高,反应也更灵敏,尤其是在游戏方面。

设计师:央行

我们也不要忘记移动领域的最新趋势,比如手机甚至电视的可折叠和可滚动显示屏。但是,尽管这些看似未来主义的发展确实在视觉外观和设计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在我们人类看来,它们仍然不自然、不自然。然而,梦想家和未来主义者谈论的大多数产品和体验都依赖于这些触摸屏成为第二天性。

设计师:LG

设计师:三星

未来的愿景

在元宇宙出现之前,许多公司给人们灌输了这样一种愿景:未来你不仅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屏幕;你也可以和他们互动。除了像报纸一样折叠的薄如纸的屏幕外,我们还展示了带有交互式墙壁的公交车站,显示信息的窗口,可以用手指滑动着色,还有商店的展示,可以让你甚至不穿衣服就可以试穿。

设计师:微软

即使围绕着VR、AR、MR、XR和元宇宙的热议,一些人还是更喜欢使用屏幕,而不是戴上眼镜和手套来浏览数字领域。直到有一天,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投射全息图,无需任何特殊设备就能与之互动,触摸屏仍将是我们与设备和数字领域互动的最直接方式。描绘这些特征的视频和图像使它们看起来如此流畅和自然。但对于任何使用过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人来说,触摸屏绝对不是。

设计师:康宁

人的因素

对于计算机来说,还没有完美的输入法,至少目前还没有开发出来。键盘和鼠标有重复拉伤的风险,而触控笔与铅笔和钢笔不完全相似,尤其是当你考虑到它们在玻璃上滑动时。虽然触摸屏实际上可以把任何表面变成输入设备,但它们似乎几乎违背了人性本身的某些方面。

反馈

人类有五种基本感官,但我们大多数人往往认为其他三种或四种感官是理所当然的,直到我们失去它们。尽管他们的名字叫触摸屏,但触摸屏实际上让人感觉不自然,正是因为它们没有完成我们的大脑在与物理物体交互时需要处理的整个触觉图像。按按钮看起来就像按按钮,但也需要我们的大脑做出一些类似于信念的跳跃,即它真的在做它应该做的事情。

触屏的触觉反应和触觉反馈一直是工程师和设计师的研究课题,但我们还没有接近破解这一难题。有许多专利申请来解决这个难题,从可变形的屏幕到非常局部的振动,但那些大多还停留在思想领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大脑还没有进化到可以忽略人类对触觉的需求的地步。

设计师:Tactus Technology

触摸屏在易用性方面也不是很好,而且它们的使用通常需要精细的运动控制。有一些设置可以提高触摸传感器的灵敏度,但这些大多是解决固有问题的权宜之计。当然,有些设备确实允许语音控制等替代输入方法,但这些方法往往存在不足,无法提供以触摸为中心的用户体验的所有功能和便利性。

熟悉

人类也是习惯的生物,这就是我们中的许多人能够在几千年里生存下来的原因。我们能够记住一些活动,并让它们自动运行,而我们的大脑则更积极地参与其他方面。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必须全神贯注地写一封简单的信,因为我们必须记住每一笔是如何写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

设计师:Stephen Cheng & Chris Andreae

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肌肉记忆,而肌肉记忆又依赖于几乎100%的时间都在它们所在的地方。你不需要每次都看键盘来检查字母“q”是否移动,也不需要反复检查鼠标左键是否切换。过去,有些人在老式手机的T9键盘上快速准确地打字,因为他们的手指清楚地知道每个按钮的位置,以及按多少次才能键入特定的字母。相比之下,使用触摸屏时几乎不可能不看它,尤其是当软件更新改变了按钮的大小或它们的位置时。

设计师:苹果

这并不是说人类将永远保持这种状态。仅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些习惯和姿势,这些习惯和姿势在老一辈人看来已经很陌生了。相反,年轻人很难相信有人可以用键盘快速准确地输入信息。然而,进化不会在短短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内发生,人类将继续受制于自己的感官和身体的物质性。

灵活性

触摸屏基于数字用户界面,其优点是不被锁定到单一实现。改变屏幕的布局比改变物理面板上的旋钮要容易得多。可折叠和可滚动面板的出现也意味着屏幕变得更加灵活,但这些并不是今天的触摸屏所缺乏的灵活性。

触摸屏实际上限制了你如何使用它们或它们所连接的设备。广告中可以使用触摸屏的手套的数量证明,在模拟屏幕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这些屏幕是如何无法使用的。你不能在倾盆大雨中自信地拿出你的手机,但你可以用你湿透的手打公用电话。

设计师:Adrien Beyk of Quanta Vici

依靠触摸屏的设备在屏幕坏掉时也几乎毫无用处。有时候,你甚至不可能备份或重置手机,这样你就可以安全地把它送去维修,而不用担心你的私人数据。它们需要先进行维修或更换,然后才能擦拭设备,这就违背了首先保护手机的目的。在那之前,这个设备就像死了一样,不管它有多先进,有多强大。

结局:可持续发展

触摸屏是我们今天与设备交互的最常见方式,无论是电话、电脑、交互式显示器还是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在不久的将来,它们可能成为世界上一切事物的主要交互点,只是不能操纵全息图和漂浮在稀薄空气中的虚拟物体。有点讽刺的是,在我们今天拥有的不同输入法中,它们是最不可持续的。

显示器本身已经在消耗电力,而且制造它们的材料也不是最环保的选择。三星等公司正在开发更节能的面板以减少电力消耗,还有一些公司正在寻找替代材料来制作组件。不幸的是,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设计师:Fairphone

默认情况下,整个行业及其生态系统似乎都是不可持续的。例如,只有一家手机制造商将可维修性和可持续性作为其主要卖点,而这只是沧海一粟。总的来说,屏幕就像是地球上日益增长的电子垃圾中的一个被丢弃的部件。设备制造商通常不赞成自行维修和第三方更换,这也使得整个过程成本高昂。在未来,屏幕将成为我们与世界上的事物互动的主要方式,这种愿景将成为一场噩梦,尤其是对我们的星球来说。

新希望

当然,事情并不一定要以令人沮丧的基调结束。人类在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时非常有创造力和独创性,即使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目前的技术状态,尤其是触摸屏,只是代表了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而不是最终的状态。幸运的是,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情况正在好转。

如前所述,人们正在努力使屏幕本身更节能,消耗更少的电力。这些听起来可能只是小小的胜利,但它们确实积少成多。当我们所有的屏幕都只消耗现在的一小部分电力时,这些设备产生的整体碳足迹就可以显著减少。

设计师:三星

此外,今天的大公司现在更加意识到他们的产品和工艺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他们确保子孙后代仍然有一个可以生活的世界的责任。一些公司正试图转向更可持续的包装解决方案,而许多公司正试图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然而,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要使产品更具可持续性和可修复性,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甚至超过法律要求的保修期限。

不幸的是,以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其他技术问题可能更难解决。当按下按钮时,可以变形以提供更好的触觉反应的屏幕是许多显示器制造商、工程师和设计师的梦想。这不是我们今年就能实现的目标,但在我们未来的愿景中,这绝对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