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Design In Tech:让技术更自然,更以人为本

曾曦在OPPO设计科技工作坊发表“追求创新与优雅”演讲

技术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世界也围绕着它。从运行世界信息系统支柱的计算机,到粘在我们手上和脸上的智能手机,技术给现代人类文明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尽管技术很重要,但它总是被视为一个独立的实体,而不是与人类相连的东西。技术是快速进步和创新的代名词,但打造与人类产生情感共鸣的技术仍有空间。例如,智能手机对工作和个人生活都至关重要,但有些人仍然将其简单地视为与电器和电动工具属于同一类别的“科技产品”。其实没必要这样,而且相对应的人正试图打破这种模式,将情感和激情带入这些设备,用设计作为连接技术和人的桥梁。

除了少数例外,智能手机及其配件,如耳塞,都是围绕硬件功能和规格进行设计和营销的。虽然市场关注的是这些方面,但现实是人们更感兴趣的是这些方面的实际应用。

OPPO Renovators 2022展览会在克伦威尔广场举行

OPPO Renovators 2022展览会在克伦威尔广场举行

OPPO Renovators 2022展览会在克伦威尔广场举行

OPPO Renovators 2022展览会在克伦威尔广场举行

OPPO Renovators 2022展览会在克伦威尔广场举行

OPPO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专注于让这些设备的感觉和外观更自然,从人类的角度来看,让它们更平易近人,更容易理解。设计是该公司用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而对优雅的不懈追求是其表达方式。优雅在这里不仅仅是关于美或美学,而是一种更全面的方法,它涉及感官,并寻求提升人们的生活。“通过艺术将技术与人连接起来”,OPPO的软件设计总监曾曦非常简洁地说。第二天,杨科设计有机会采访了曾轶可OPPO的技术设计工作坊在伦敦举行。在此期间,曾轶可向我们介绍了OPPO的公司精神、设计流程、未来路线图,以及OPPO创新者新锐艺术家计划的整体经验。我们甚至问他对nft的看法,曾轶可回答说,跟上新趋势和机遇是有意义的,尤其是考虑到OPPO希望用他们的设备来迎合新一波创作者。

OPPO的Aquamorphic ColorOS 13包含流畅的形状和动画,易于阅读的文本,以及丰富的曲线和柔软的细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OPPO从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师大自然那里获得了灵感。为此,该公司试图将设计元素和原则结合起来,为设备带来自然体验。曾轶可认为,科技的未来是让它与自然无法区分。它试图在OPPO Find X5 Pro等手机上减少直线的使用,选择使用自然界中更常见的流动曲线。它采用了让人联想到自然界物体的形状,比如Enco X2耳塞的真正鹅卵石的外观和感觉。凭借ColorOS 13的Aquamorphic设计语言,OPPO为用户界面带来了水的流动性和灵活性,创造了围绕用户塑造的流畅体验,而不是相反。曾轶可提到了对他影响最大的加泰罗尼亚建筑师安东尼·高迪(Antoni Gaudi)的名言“直线属于人,曲线属于上帝”。他正确地指出,自然界中几乎没有直线和尖角,所以直线和尖角是人造物体固有的产物。为了创造出与自然更加无缝的东西,Zeng相信拥抱曲线,因为曲线有很强的能力唤起人类的“自然欣赏”感,无论是弯曲的TWS耳塞套,还是Find X5 Pro上火山形状的相机凸点,甚至是Find N折叠时呈现水滴形状的铰链设计。

OPPO Enco X2耳塞外壳的轮廓没有一条直线,向鹅卵石的视觉和触觉舒适度致敬。

OPPO Find N的水滴形铰链特写显示,大自然可以以不寻常的方式激发科技!

当然,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不会永远保持不变,我们“以拇指为中心”的手机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新技术所取代。毕竟,智能手机也不是没有缺点,尤其是涉及到让身体残疾的人无法享受其好处的无障碍问题。混合现实或扩展现实,分别被称为MR和XR,可以为新的、更包容的体验铺平道路,OPPO也在密切关注这些技术。如果像元宇宙这样的技术真正扎根,智能手机和计算的未来甚至可能不是物理的。它是否能赶上这股潮流,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人们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没有尝试尖端技术。为了保持领先,OPPO已经尝试了智能眼镜,甚至在去年的年度INNO日活动上取笑了这款眼镜。然而,该公司仍然致力于发现值得解决的问题,而不是为尚不存在的问题开发解决方案。

OPPO Find X5 Pro的火山形状相机凸块的开发草图。

同样的原则指导着OPPO设计的可折叠和可滚动手机。这些设备不仅展示了最新的创新设计和技术,还扩大了人们的选择,激发了他们的日常生活。这是一个正确和负责任地使用技术来帮助建立一个更包容的社会的例子。以可折叠的OPPO Find N为例,它满足了手机用户的一个真实愿望,即拥有一款屏幕更大的设备,同时又足够小,可以装在口袋里。OPPO的设计团队在测试了基于120个型号的26个版本后,最终确定了5.49英寸的外屏和7.1英寸的内屏,既满足了这两类人群,又不排斥任何人,为各种用户提供了一款既美观又实用的设备。

OPPO发现N -折叠式手机

OPPO空气玻璃

这种以人为本的设计也延伸到OPPO对地球未来的责任。正如它受到自然的启发,它也敏锐地意识到困扰自然的问题,特别是气候和环境的变化。该公司正在密切关注这些将影响人类发展未来的问题,创造出更可持续、更环保的设计,为这些设备增添一点人性(特别是在他们的ColorOS 13以自然为中心的天气小部件中,它不断提醒人们气候正变得不适合居住)。我们甚至追问曾鸣,OPPO是否有兴趣为高端用户打造“豪华”手机。曾轶可很快指出,OPPO致力于创造“解决问题”的产品,这意味着对奢侈品设备的需求几乎为零,它们只是满足欲望和富裕的对象。他说:“在制作付费版之前,我们必须考虑它将解决什么问题。”“展示你在社会阶梯上的位置……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先事项,也不是一个让技术赋予更多人力量的好场景。”

ColorOS 13中的天气小部件提醒我们对气候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

技术不是存在于真空中。这是一种旨在提升人类生活水平的工具,但迄今为止,它还没有完全包含与人类的情感联系。OPPO正试图通过设计和艺术来弥合技术与人文之间的差距,创造出不仅看起来更自然,而且感觉也更自然的产品和体验。通过科技设计,OPPO试图超越规格和功能,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更以人为本的技术上,为全球用户服务。

来源:Sarang Sheth对本文也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