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你可能能够3D打印自己的耐克鞋

https://youtu.be/RFW35vTTGQI

运动员伊利德·基普乔格(Eliud Kipchoge)穿着一双全球首款3d打印鞋面的耐克VaporFly Elite Flyprint运动鞋赢得了2018年伦敦马拉松比赛。这是世界上第一款通过3D打印制作的上半身训练器(很像我们之前介绍过的概念设计).使用3D打印机和热塑性聚氨酯长丝,耐克可以根据运动员的脚部测量和性能数据生产运动鞋。

你会问,它和耐克的Flyknit有什么不同?他们相隔数英里。虽然Flyknit可以将某种形状和尺寸的织物编织在一起,但打印出鞋子零件意味着你可以实现比2D织物编织更三维的东西。另一个优点是,在flyknitits中,织物的交织线在弯曲时相互摩擦,在交织(经线和纬线)纱线之间产生摩擦阻力,这在3D打印纺织品中不会发生,在3D打印纺织品中,材料被熔化,挤压,并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单一的部分。这种3D打印鞋面技术还允许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度和控制来试验不同种类的编织,使鞋子的某些部分牢固,而其他部分则灵活甚至透气。这种3D打印的TPU纺织品还可以与许多其他材料无缝配合,最著名的是Flyknit纱线,以提供最佳的合身和结构平衡。事实上,Flyknit纱线可以被设计成与Flyprint纺织品热粘合,不需要任何胶水或拼接。

为去年的柏林马拉松比赛开发的3D打印鞋,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今年的伦敦马拉松比赛中不断完善(最终取得了胜利),我们在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完全3D打印的鞋子,谁知道呢,我们也可以打印自己的鞋子,而不是让它们送货上门!

设计师:耐克

nike_flyprint_1

nike_flyprint_2

nike_flyprint_3

nike_flyprint_4

nike_flyprint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