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日本建筑十大趋势

日本风格的建筑会立刻抚慰你的灵魂,让你沉浸在温暖而模糊的感觉中。也许是独特的极简主义,永恒的优雅,木材的巧妙使用,或者仅仅是结构的禅意本质。无论如何,每当我遇到日本风格的建筑,我立刻就觉得把它当作自己的家,或者我感觉就像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把自己的家改造了一下,希望能融入一些我刚刚遇到的干净清晰的日本设计理念。本着对日本建筑的钦佩精神,我们策划了一系列简单、有品位、温暖人心的设计,将为您繁忙的工作增添一点日本禅意!从日本从蜂巢式框架到日式a字型结构的小房子,看起来就像直接从舒适的吉卜力电影中跳出来一样——这些复杂的结构有望成为日本温暖和极简主义的缩影。

1.2日回家

2日回家是由日本初创公司SANU设计和建造的一系列微型住宅,使用最少的建筑材料,让游客沉浸在大自然的奇观中,从城市生活的喧嚣中快速喘息。在规划和建造蜂窝状木材小屋时,SANU只使用少量的建筑材料,就确保了轻质、可复制的设计。每个“第二家园”小屋都是由100%的日本雪松预制而成,并通过六桩固定在场地上,几乎不影响现有的景观。考虑到小屋易于组装的系统,SANU建造了易于拆卸的第二家园,允许建筑材料在未来的项目中重复使用。

2.Hara Hara

日本工作室Takeru Shoji建筑事务所他在新潟县长冈的一个农业村庄设计了一个帐篷形状的房子,名为原原。设计看起来像一个帐篷,住宅有多个开口,与社区和周围环境建立直接联系,允许邻居停下来轻松地快速聊天。客户想要一个开放和温馨的家,鼓励与周围建筑的自由交流。Hara Hara是一个由木材建造的简单而简约的两层住宅,带有倾斜的三角形屋顶,增加了房屋的帐篷般的印象。在家里举行的研讨会、活动、会议和其他聚会也可以很容易地延伸到房子之外,创造一个广泛、迷人的公共空间,让人们可以方便地见面、联系和互动。

3.最小值

最小值这是一个215平方英尺(20平方米)的预制模块,设计成一个灵活的结构,作为一个独立的微型住宅,或作为后院的一个额外单元,可以用作家庭办公室或宽敞的客房。它是用CLT(交叉层压木材)建造的,这是一种可持续的材料,减少了混凝土产生的碳排放。现代微型住宅给了我很大的日本氛围!方方正正的外部覆盖着柏木板条和钢屋顶,保持了其简约的外观。该单元具有流线型,现代的外观,仍然感觉温暖和以人为本。

4.Nook

这里到处都是当地工匠和艺术家的手工制品和艺术品,Nook旨在将旧世界的手工风格带入现代。Belleme将Nook描述为“故事集”,他设计Nook是为了将自己的个人历史与周围的森林和小屋的建筑联系起来。这个小木屋是用当地砍伐的树木建造的,这些树木是贝莱姆在阿巴拉契亚森林度过的五年时间里记住的,在那段时间里,他学习了一些原始的建筑技能,比如用手工劈开的原木开辟一条通往Nook前门的道路。Nook的木材有白橡木、红橡木、黑胡桃木和黑槐树,都是为了反映小木屋周围的树木。

5.明石的房子

设计的ArbolAkashi的房子是一个由木材建造的最小平房,坐落在一个古雅的社区。住宅最吸引人的特点是三个巧妙隐藏的内部庭院,可以用来种植食物和晾晒衣服。庭院形成了住宅的中心部分,其余的空间和房间面向庭院。木质立面上微妙的开口和裂缝让人们可以看到外面的街道,也为住宅带来自然通风和照明。整个住宅似乎没有门,每个空间自由地流动到另一个空间,只有一些小台阶或地板整理的变化来创建它们之间的区别。

6.四叶别墅

四叶别墅由Kentaro Ishida建筑工作室(KIAS)设计,这是一种有机建筑形式,有轻柔扭曲的多层屋顶,模仿落叶的倾斜曲线和中央花园庭院,住宅的隐藏中心。有机建筑是一种建筑哲学,其主要目标是使人类居住与自然和谐。遵循有机建筑的理念,四叶别墅的起居和用餐空间的不同方向都是在考虑到每个空间的使用和自然阳光的量的情况下选择的,这可能有利于每个房间的功能。

7.果阿的

日本建筑师、建筑历史学家藤森Terunobu Fujimori以其古怪的茶馆和对不同寻常的城市建筑的喜爱而闻名。他最新的茶馆将童话故事中的精灵小屋搬到了东京的水泥地面上。有草木外墙,木材处理与日式寿司,和一个高大的远景点,茶馆,称为果阿的为了庆祝2020年夏季奥运会,它被放置在新的东京国家体育场前,直到2021年9月5日。从一个立面的角落伸出来,游客可以爬过一个传统上被称为“Nijiriguchi”的圆洞,进入茶室的内部。进入室内,游客穿过草坪的外部,受到完全没有染色的木质一楼的欢迎。作为对“Nijiriguchi”的重新诠释,一个小木楼梯和梯子连接了底层和上层茶室。

8.纸板睡眠胶囊

纸板睡眠胶囊是为那些因地震或医疗紧急情况(包括与COVID-19大流行有关的自然灾害)而流离失所的人设计的。Atelier OPA建造了纸板睡眠胶囊,展开成两层,包括两个睡眠区,一组楼梯和一个配有桌椅的独立工作空间。胶囊庇护所是预制的,采用可折叠设计,折叠时具有紧凑的运输尺寸,可以缩小到展开尺寸的四分之一。这种折叠起来很小的纸板睡眠胶囊受到了各国政府的好评,他们考虑过将纸板城堡储存起来,然后在公共体育馆和紧急竞技场使用。

9.隈研吾的亭子

背后的设计师晴美的临时亭子使用钢框架作为结构的基础,在其上覆盖了CLT面板,创建了一个面向开放天空的螺旋形和峰顶的多面板立面。CLT面板,或交叉层压木材,因其预制,轻质而耐用的质量和整齐的安装过程,对整体环境的影响较小而具有吸引力。当CLT面板形成锯齿状图案,并通过正交胶合工艺相互重叠时,暴露的露天间隙需要覆盖。为了应对恶劣天气,KKAA用透明的共聚物薄膜TEFKA填充空气间隙。

10.我桑拿

我桑拿是一个可爱的帐篷式桑拿房,配有燃木炉,让人们即使在寒冷的天气也能享受户外活动,恢复漫长一天后失去的能量。日式桑拿帐篷非常便携;你可以随身携带它,无论是骑自行车还是开车和家人去野餐。除了便携的设计,桑拿帐篷的搭建也毫不费力。一个人不到一分钟就能把帐篷搭好。一个人需要把四周的拉杆都拉开,一个稳定可用的帐篷就准备好了。把烧木头的炉子加热,几分钟后,你的个人桑拿就准备好了。无论你是徒步旅行累了,还是只想在湖边洗个桑拿,我桑拿都能让你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