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螺旋形书屋看起来像一个艺术雕塑,可以看到田园诗般的滨江公园

该建筑包括一个300平方米的儿童阅览室和一个24/7的公共厕所,供公园游客和居民使用。它的西面是一条13公里长的河岸走廊,北面是一个儿童公园,东边是住宅区。

设计师:工作室ξ

“自开放以来,它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和阅读俱乐部,从而成为城市居民,特别是家庭游客最喜欢的地方之一,逃离城市生活的压力,与自然和文化社区交流,”工作室说。

首席建筑师陈曦的灵感来自大沙河渔民的传统,同时创造了建筑的视觉设计。他设想了一个螺旋形的海螺概念,它像艺术雕塑一样上升、旋转、缠绕,为植物生长和游客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建筑的扭曲和上升的质量赋予了它“蛇形书屋”的名字。在螺旋体量的尽头,你会遇到一个开放的阳台,可以看到河边公园的景色。阳台与树梢高度相同,是游客休息和放松的公共空间。

这座建筑的内部巧妙地模仿了它的外部。内部由一系列阶梯式的阅读空间组成,这些空间位于中庭的树木周围。这个空间通过落地窗来强调,提供了公园的壮丽景色。“阶梯式阅读空间具有丰富的高度差异,为孩子们提供了探索的机会,满足了他们天生的好奇心,培养了他们独立学习的兴趣。”

建筑立面配备了连续的垂直格栅,作为遮阳装置,保护空间免受深圳炎热气候的影响。安装了可操作的窗户和滑动门,以支持自然通风,并在所有季节提供舒适。建筑的结构部件在工厂预制,然后在现场组装,对公园和附近社区的居民造成最小的干扰。